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生态建设

丰城:守护生态家底 巧做山水文章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年来,丰城市坚定不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持续推进森林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实现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培育并重,森林经营与产业发展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筑牢绿色根基,夯实绿色实力。注重强基固本,抓住资源培育主线,持续开展林业项目建设,全力做好森林防火、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等工作。2022年,株山林场完成人工造林253亩,森林抚育2595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231亩,封山育林1350亩,培育造林绿化苗木20万株,林场森林资源质量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96.3%,亩均蓄积量从1.5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5立方米。经过多年的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林场内阔叶林比重大幅增加,优质的森林资源,富含丰富的负氧离子,同时造就了林区星罗棋布的水库,为下游农村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惠及一方百姓。

拓展多元产业,增强林场活力。株山林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建设百树园,栽植枫、荷、槠、栎、栲、松、杉、柏等几十种乡土树种,近年来又补植楠木、银杏、垂丝海棠、棱角山矾等珍贵树种。同时对原有100亩果园进行改造升级,根据适地适树原则,精心培育桃、李、桔、柚、梨、板栗、枇杷等品种,为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带动周边林农致富增收。株山林场深度发掘森林资源价值,探索碳汇产业,于2019年与北京和晟兴科技公司签订林业碳汇开发协议,积极开展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建设。2022年将0.6万亩人工商品林注入中林江西林业投资开发集团,实施国家储备林,盘活森林资源,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坚持绿色引领,打造花园林场。株山林场精心打造景区观花园,统筹森林抚育、补植补造、“四化”提升等林业项目,充分利用林区天然植物景观,在主要通道两侧开展补植、疏伐、整形修剪等技术措施,打造木兰观光长廊、枫香观光长廊、杜英观光长廊、无患子观光长廊、马褂木观光长廊等各具特色的植物观光园。同时,在株山森林公园景区内打造千亩油桐花,百亩映山红,50亩桃花的观花园,与漫山的木荷,场部的丹桂、山茶,构绘成了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生态新画卷。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态景观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