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

奉新县住建局:弹“民生弦”奏“幸福曲” 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事关民生福祉的重点工程,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以来,奉新县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聚焦群众期盼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质增效公共服务,使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加。

(无人机摄 改造后的碧云花园)

夜幕降临,喧闹的城市逐渐隐入暮色之中,霓虹灯次第点亮,璀璨绚丽的灯光把奉新县城一河两岸鳞次栉比的楼宇、河道、桥梁勾勒得轮廓毕现,五光十色的倒影随着水波荡漾,河岸两旁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辛苦了一天的人们心情舒畅地沿着河岸用脚步丈量着城市,经过刚改造完成的碧云花园小区时,忍不住总会多看一眼——— 

(无人机摄 空中俯瞰碧云花园)

碧云花园小区始建于2002年,现有居民960人,建筑面积约5.08万平方米。时间的推移,使基础设施老化、居住功能退化、外墙陈旧剥落、小区内部道路坑洼破损和停车位少等问题日益突出,居民们牢骚满腹。从小区建成就居住在这里的王明华见证了碧云花园从新而旧直到现在的“美丽蝶变”。“以前一下雨房屋平顶就漏水,从6楼一层层漏下来,反复修修补补,长期得不到根治,居民们非常难受”,王明华说,“再一个就是下水道,受到当时条件的制约,改造前的几年,一到雨季污水横流粪水溢出,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改造后碧云花园大门)

顺应人民群众对于小区改造的热切期盼,2021年底,碧云花园小区被正式纳入奉新县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一,并于当年6月正式动工。改造前,通过与社区、居民和“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交流的方式,充分听取群众对改造工作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住建部门还专门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一个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一个技术骨干负责一个小区的监督和协调工作,并实行“周通报、月总结”制度,对改造工程进度实行挂图作战,相继克服高温、疫情等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除了对各个小区的房屋立面、雨污管网、美化亮化、停车泊位、安防系统、消防设施等进行了集中规划和改造外,还大力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环境长效管护,全面满足居民安全、生活需求。历经150多天的改造,如今的碧云花园,幢幢楼房内外粉刷一新,黑化后的小区道路平坦整洁,新增的停车泊位能够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三十多个单元全都更换单元防盗门,楼道里还安装了监控设备,除此之外,每个单元、每个楼层都配置了消防器材,让居民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不仅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也更有安全感了。

(改造后的碧云花园小广场)

据了解,截至目前,奉新县列入2022年计划任务的1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于当年11月底全部完工,涉及房屋208栋,改造建筑面积31.3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982户。该县规划在2025年前实施5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户数1.2万户,预计总投资3.32亿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居民在碧云花园休憩一新的亭子里娱乐)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蕴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奉新县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出发,弹“民生弦”奏“幸福曲”,通过一系列改造提升,实现了老旧小区环境整洁有序、车辆停放规范、绿化管护到位等等,这些不仅让老旧小区从“老、破、小”到“精、巧、美”的华丽蜕变,也全面提升了居民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

来源:奉新县住建局 王力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